美國羅格斯大學台灣研究社藍白拖武士給大家一封信


< About Let's Hand in Hand >

  我們是一群在美國唸書/工作的台灣遊子,在美國紐澤西州州立羅格斯大學的 Rutgers Taiwan Study Association (台灣研究社 藍白拖武士) 舉辦關心台灣議題的活動。Rutgers Taiwan Study Association 是非營利的機構,選擇優質的紀錄片放映,供學術研究以及探討社會重要議題之用。一直希望我們選的紀錄片,可以得到多一點年輕人的共鳴,也希望是針對台灣的文化社會議題作討論並做公民訓練的養成。

  藍白拖武士放映過關於台灣教改、人文藝術、醫療、原住民、生態環境、工運議題等60多片台灣紀錄片。莊益增和顏蘭權導演執導的紀錄片,社團舉辦過「無米樂」、「牽阮的手」放映,這兩部所談的米和民主自由,對年輕人來講是一出生就擁有的,就像呼吸一樣自然,也不知其珍貴的地方;但莊導和顏導卻透過鏡頭告訴我們,在這後面都有一群辛苦耕耘的人,相信看過這些紀錄片後,年輕一輩的我們對於我們今天所擁有的東西會有一番新的體認與珍惜。

  紀錄片《牽阮的手》講述了戰後台灣教育讀不到的台灣人權史,是部笑中帶淚的台灣民主奮鬥史快讀。在 2011 年台灣有許多票房亮麗的國片發行,票房達到數億元多,《牽阮的手》在沒有經費做宣傳以及其他強片的夾殺之下,上映僅短短三週,票房以六百多萬作收。這個票房數據不只意味著導演與戲院拆帳後,遠不能回收成本;另個訊息則是,這部台灣的民主血淚史影片沒有獲得多數人的重視。《牽阮的手》在戲院上映的票房慘敗,也代表台灣的歷史及民主運動故事,沒有因為此影片而讓更多人有機會去進一步瞭解。製片過程中導演遭到各種的困境,包括因內容部分 (鄭南榕自焚及林家血案) 無法依公視之意而刪減,只好把拍攝經費歸還,與公視解約。因此,導演必須獨力扛下拍攝成本,拿家產去貸款,賠了幾百萬,只為了讓觀眾看到一段不同於以往我們所被教導的台灣歷史。我們必須當有信念、有毅力、堅持不因壓力而低頭的導演的支柱並給予更多的支持。

  因為《牽阮的手》內容所講述的台灣歷史及民主進程是如此重要,所以 Rutgers TSA 發起「一起 ∙【牽阮的手】」319 鄉鎮走透透的活動,由社團義工們幫忙寫文宣、計畫以美國募款作為台灣免費公播的支援。義工們聯絡可以合作的單位,希望做到的是,讓台灣沒有經費但想播放《牽阮的手》的團體可以有經費播放此紀錄片,期望讓更多人有機會一起讀台灣的故事。Professor Chen Wen-Chen's Memorial Foundation in USA (陳文成教授紀念基金會) 對於此活動非常的認同,也表示要一起參與合辦,因此讓社團成員更有信心能夠達到活動的目標。

  「一起 ∙【牽阮的手】」(Let's Hand In Hand) 活動從 2012 二月份 開始執行,本計畫終極目標訂在:讓 319 鄉鎮的大小朋友都能看到《牽阮的手》。我們希望,藉由在學校及各階層社會團體播映《牽阮的手》,讓學生及一般民眾能欣賞田氏夫婦的愛情之外,也期望這部紀錄片能讓更多年輕人認識台灣歷史,了解民主自由的價值並非從天而降,而是背後有一群努力耕耘,不顧性命而願意無私付出的人權鬥士們所爭取而來。免費播映活動走入台灣各校園及社區,希望在了解台灣的歷史後,年輕一輩能夠重新思考台灣現在所面對的問題與挑戰, 並在往後決定台灣未來命運的重要時刻能做出更好的選擇。從三月初在台灣大力推行免費觀賞《牽阮的手》的活動以來,讓更多人能認識戰後台灣民主化的艱辛動人歷程,我們可以說這個活動是有相當豐碩的成果,尤其是許多年輕一輩的學子的影片觀後感更是讓我們覺得此活動充滿意義。

05/01 台北藝術大學黑皮導覽社活動心得之一:
謝謝導演,在世代與世代的接替下,我已遺忘自由的代價,似被遺棄或自我遺棄的世代,我活在小世界裡,迴避大世界的變動。這部影片,是歷史的一記重拳,希望我能謹記,影片給我的觸動。

05/03 台灣師範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同學回饋:
很多年輕人對於戒嚴對於228並沒有太大的印象,其實我覺得我也是,我一直以來對於228或是戒嚴就只是覺得那是過去是歷史跟我其實沒有太大的關連,但這幾次看老師放的電影,尤其是這一次的,我覺得好憤慨好激昂,沒有想到有那麼多人為了台灣的未來為了台灣獨立可以這麼努力,可以不顧自己性命。自焚是多麼痛苦的事她不顧自己身體上的疼痛就是因為他愛台灣他愛這片土地,我的心裡聽完這些話糾結一塊一塊,我們現在活得理所當然,沒想到在過去,有這麼多偉大的人真的是願意犧牲小我 完成大我,看完電影後我還去查了鄭南榕自焚的相關檔案和文獻,我真的第一次覺得我和歷史接軌。我覺得這對我來說意義非凡,我敬佩以前的偉人看這位拍片的導演,這部片讓我對於這些歷史的印象大大改變。

  對於《牽阮的手》中田朝明醫師、田孟淑女士交織在台灣民主運動中的革命愛情故事及其背後所呈現出來的民主價值,年輕人不是無感的。此片已引起不少年輕人的共鳴,並促使他們在認識台灣民主化歷程後,進而體認並關心那未完成的轉型正義。我們希望藉由觀賞《牽阮的手》,台灣學生可以用更寬廣的角度去瞭解問題、思考問題、並珍惜民主自由的可貴;年輕人的覺醒讓我們對深化台灣民主更有信心,也相信在持續推廣此片的同時,能夠找到並贏回我們深刻相信的“台灣價值-公平、正義、自由及民主”。

  《牽阮的手》教育公播版DVD 將於十一月發行,這提供了不同學年的年輕學子在學校課程中能有機會認識更完整的台灣史。在美國的台灣鄉親捐款熱烈,願意贊助學校購買教育公播版DVD 的基金,以真正落實永續教育,讓台灣未來的主人翁能真正認識自己出生長大的地方的歷史。這個目標需要更多熱血一起來幫忙 [牽手],台灣方面得到族群和諧法治教育基金會的播款贊助,也有賴和基金會的加入推廣,相信會使這活動的流程更加完整成功。

  《牽阮的手》講述了從夫妻間的深厚感情到無私地擴展至對這塊土地、人民的大愛。冀望年輕人在觀賞之後,能夠把歷史與自己的生活真正做連結,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感受能有更深刻的認同。

如您在美國要贊助這活動,請將捐款支票開給CWCMF; 捐款可抵稅,

在備註欄上請寫【牽阮的手】, 將支票寄到:
CWCMF
P.O. Box 136
Kingston, NJ 08528

感謝所有贊助天使讓這活動順利成功。